教学资源库

思修 思 修

概论 概 论

形势 形 势

亚洲振兴,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

来源: 点击数: 日期:2018-04-10 09:04:40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多场分论坛。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有关亚洲振兴的分论坛——“亚洲经济预测”和“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来自各国政界、学界的代表们围绕亚洲未来发展畅所欲言,展开了一次次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

亚洲振兴,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

3月14日,环球邮轮“维京太阳号”访问海口,869名欧美游客上岸参观游览。高林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亚洲振兴,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袁琛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亚洲振兴,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

  近年来,“海航光明行”活动走进亚洲、非洲“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无偿为当地患者进行复明治疗,受到国际社会的赞扬。图为“海航光明行”活动走进柬埔寨磅湛省。新华社发

亚洲振兴,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

海南博鳌花团锦簇迎盛会。高林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亚洲振兴,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

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2003年1月7日开通,海南从此结束与大陆不通火车的历史。 新华社发

  共话未来:亚洲发展潜力无限

  “我认为至少还有20年,甚至到本世纪中叶,亚洲还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对此我非常乐观。”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掷地有声的论断,在“亚洲经济预测”分论坛伊始,就给所有与会者注入了对于亚洲经济未来的强大信心。

  亚洲拥有全球60%的人口,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亚洲各国之间有非常强烈的合作意愿,这对于区域的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认为,在世界其他地区,很难看到像亚洲国家这样对于发展强烈的一致性意愿。

  “东盟10国加上中日韩3国去年增长达到5.5%,比全球经济增长高2个百分点”“亚洲地区整体经济在过去20年中年均增长6.8%,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分属两个分论坛的两位专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和东京大学大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不约而同地认为,这些数据足以说明亚洲经济增长正在引领世界发展。

  机遇与挑战共存,亚洲的发展正在走上坡路。“我们曾对亚洲的经济体进行研究,认为可以把亚洲经济体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种是已经工业化的国家,第二种是还在工业化过程中的国家,第三种是资源型的国家,最后一种是还未融入世界市场的、发展程度较低的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表示,亚洲各经济体之间发展的不平衡说明,未来亚洲发展的潜力非常大,尤其是区域内贸易的增加将使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从而逐渐缩小各经济体之间的差距,促进共享繁荣。

  潜力正待更好挖掘。“亚洲各国已经逐渐形成一个产业链,应该逐渐改变过去亚洲是一个巨大工厂的刻板印象。”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说,事实上,亚洲国家的上下游产业互补性很强,如果将来能够形成一个整体,将让整个亚洲经济格局焕然一新,迈上新台阶。“开放、创新的亚洲充满活力,新西兰期待未来与潜力无限的亚洲有更深入的合作。”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赞叹亚洲的发展魅力。

  中国方案:引领亚洲走向未来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研究,如果中国经济增速下跌1%,亚太经济增速就会下降0.3%。”在泽田康幸看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亚太地区经济的风向标和稳定器。

  “‘一带一路’的提出,受到很多国家的欢迎和支持。目前我们已经与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订协议,100多个国家和机构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一带一路”对于亚洲经济一体化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作用或者说贡献: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制度层面的软联通、丝路精神的心相通。

  面对逆全球化、贸易单边主义等现象,亚洲各国唯有坚守多边贸易体系,才能在这股风浪中破浪前行。泽田康幸表示,在全球化进程中,亚洲是受益最多的地区,推进亚洲一体化进程是亚洲各国的历史使命。“可以预期,亚投行与‘一带一路’项目的稳步推进,将为亚洲一体化进程作出巨大贡献。”泽田康幸强调,亚开行和亚投行从来不是对手,而是密切的合作伙伴。他表示,“一带一路”的规模前所未见,亚开行完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以推动区域更好融合。“两年多来,亚投行和亚开行已经合作开展多个项目,为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想学习中国经验。”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桑贾亚·巴鲁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将中国经验转化为中国方案,为亚洲的长远发展描绘蓝图。敞开大门欢迎各国“搭便车”的胸襟与气魄,来自中国的强大自信。古铁雷斯说:“正是中国的领导力,让‘一带一路’‘亚投行’这样的庞大构想能够取得成功。”

  全球化浪潮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亚洲经济互相依存共享未来。中国智慧让亚洲团结向前,中国方案让亚洲看到繁荣的曙光。会议的最后,赵忠秀的一句话,博得全场最热烈的掌声——“不断开放、持续创新,亚洲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海南博鳌4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