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库

思修 思 修

概论 概 论

形势 形 势

推进课程思政 将新生研讨课搬进真“战场”

来源: 点击数: 日期:2022-05-06 16:58:40

10月25日下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本科生新生研讨课《计算机学科前沿导论》师生一行40余人来到中国最大的专业软件园区之一、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成都天府软件园,参观走访在世界软件行业竞争中奋勇拼搏的软件企业,实地感受软件行业“战场”的真实情况。


 

3738690.png


 

在园区,师生们了解了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以及科技创新创业场景,如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创意经济平台、5G城市救援系统等,对我国近年来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果、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活跃的经济发展动能产生了深深的震撼。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王暾是汶川大地震后回国开展地震预警事业的海归知识分子代表,其团队研发的地震预警系统通过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成果转化,目前已形成了世界领先的地震预警成果,使得我国成为继墨西哥、日本之后世界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尼泊尔、印尼。王暾博士及其团队的事迹不仅让同学们回忆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方面社会力量在汶川大地震中体现出的勇敢与团结、自强不息与艰苦奋斗的精神,他“用知识回报祖国,科技守护生命”的寄语更是激发同学们坚定科技报国的信念。


 

3738692.png


 

奥泰医疗系统创始人邹学明博士同样也是海归回国创业的代表,其团队在超导磁体和超导磁共振整机关键技术领域创新突破,一举打破了国际医疗巨头在中国30多年的技术、工艺和市场垄断,成为中国超导磁共振的破冰者,产品应用到医疗市场后有效降低了医疗影像诊断成本,造福于患者。这位爱国情怀深厚的科学家更是将这台解决了“卡脖子”技术的产品命名为“alltech”,表达强烈的科学创新和国家意识。


 

3738691.png

在成都纵横股份展区,同学们了解了其2015 年在国内率先发布的并量产垂直起降固定翼工业无人机,成为工业无人机主流布局形式之一。


 

当天下午,师生还走访了从软件园孵化园区走出的上市明星企业—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公司智能投影、激光电视等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中国创造”。同时,被公司员工平均13小时每天的自发工作、公司党支部在今年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深深感染。“今天看了我们专业的应用场景,太震撼了。也明白了我们国家繁荣昌盛的背后凝聚了那么多科学家、青年人才科技创新成果,汇集了企业家还有许许多多普通员工共同的奋力拼搏”来自计算机专业的大一新生胡兴超等同学纷纷感叹“我们作为青年学生,要学好本领,迎接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浪潮”。


 

3738693.jpg


 

作为新生研讨课课程教师之一,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肖静介绍到: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努力探索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下如何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相关工作。其中,课程思政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一环,学院成立了以副院长杨燕教授为课程组长、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孙林夫教授及吴晓教授等知名教授共同参与、老中青教师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及学院思政工作的长效机制,并对《计算机学科前沿导论》、《人工智能前沿导论》、《软件学科前沿导论》等新生研讨课进行课程思政立项建设。除将持续进行深入计算机相关企业了解产业及科技发展情况作为导论课的重要实践环节外,李君、罗寿西、戴朋林等青年教师也在专业基础知识教授部分融汇了大量思政元素,促使学生思考本专业对于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