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库

思修 思 修

概论 概 论

形势 形 势

办好思政课,西南政法大学这样做

来源: 点击数: 日期:2022-05-06 16:54:32

近年来,西南政法大学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采取五项举措并举,办好思政课。


 


 

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思政课建设力度。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三年来,学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双一流”建设方案进行重点建设。学校党委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质量,制定了《西南政法大学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西南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西南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20—2023年)》等文件,作为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

坚持“六要”标准,全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学校坚决贯彻“六要”标准,推进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和综合素养双提升计划。三年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有显著提升和改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突出成绩,新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两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荣获“重庆市英才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名家名师”,1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获评 “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3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入选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7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入选校级122人才计划。

坚持“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学校不断完善本硕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在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同时,注重总结课程教育教学经验,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品牌。为集中彰显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特色,根据五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积累,完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论”丛书的编写与出版。2020年、2021年,学校思政课相关课程分别入选重庆市高校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重庆市一流课程。

突出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携手共进,增强学生思政课参与体验感。2019年以来,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探索,打造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五位一体”协同教育新模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学问思辨行”教学模式、《形势与政策》课程“3+N”立体教学模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三维多元”模块化教学模式,对提升教学效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社会实践环节,注重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践性、学生课程学习的主体性和参与体验感有机结合,将立德树人育人要求贯穿到课程教学的全程。成立的大学生讲习所成员先后走进学校思政课课堂、党课课堂,走进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开展了500余次宣讲活动。此外,学校还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将红色基因传承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机结合,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