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库

思修 思 修

概论 概 论

形势 形 势

献礼建团百年:厦门理工学子深情演绎“红色家书”

来源: 点击数: 日期:2022-05-06 16:45:53

“妈妈,我马上要到前线去了。你要想儿子的时候,你就把这张手帕拿出来看一下,你的儿子就在你身边……”5月4日早晨,厦门理工学院播音专业师生制作的《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家书故事》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厦理优声”和学校影视与传播学院“一起播个了音”视频号上播出,同学们以角色扮演的方式,用声音倾情演绎了黄继光写给母亲、及母亲邓芳芝痛失爱子后写给毛主席的两封书信故事,展现了战争中铁骨男儿对母亲的依恋与深情,以及一位英雄母亲的博大胸怀。

《家书故事》是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2020级播音专业为庆祝建团百年及五四青年节的到来,推出的红色家书系列音频故事——《青春的火光》第一集。《青春的火光》共12集,每集15分钟左右,5月4日起每天推出一集。此后将陆续推出周恩来、杨开慧、夏明翰、黄继光、陈祥榕、海天英雄张超等12位革命先辈和英雄的家书故事,讲述他们满纸家国、字字深情的家书故事。

据了解,本次特别节目也是该校播音专业省级一流课程《文艺作品演播》的课程成果。“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恰逢建团100周年,用‘红色家书’这样的主题,通过具有时空脉络和家国情怀的题材,让同学们通过一个完整的艺术作品的创作来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是深具时代意义的。”课程负责人申宁宁老师表示,在家书中,这些英雄们回归到丈夫、儿子、父亲的普通人身份,他们也有万千牵挂,可纵然有万般难舍的依恋,他们依然为祖国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去奋争,去牺牲,去奉献,“家书纸短,家国情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一封封红色家书中,追寻来路,感受一百年来革命先烈的炽热情怀,激励他们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现在的我们正值青春年华,和黄继光参军的年龄差不多大,通过演绎黄继光的家书故事,更让我们体会到他的坚强和勇敢。”该校播音专业学生孟惟栋演绎了“黄继光”的角色,他介绍节目创作过程中,4位成员都试配了三个不同的角色,才确定了最合适的声音形象,录制也经过了一遍遍的订正、调整、修饰。“梳理黄继光家书故事并将其创作演绎的过程也是我们深受震撼和教育的过程,录制完成后,我们也给自己的妈妈打了电话,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当下幸福。”

王宇航是烈士陈祥榕家书故事的演绎者之一。他说详细了解了与自己同为00后的陈祥榕战士的生平事迹后,深深被其“将最好的青春、最清澈的爱留给祖国和人民的满腔热血和坚定信仰”所动容,“希望通过红色家书系列音频故事,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被更多的人记住”。

“不断进行课程创新,提升课程思政教育实效是课程始终在探索和努力的方向。”申宁宁老师介绍,未来会继续把课程作业作品化,创作出更多的有声作品或者影像作品,使同学们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进一步触摸时代脉搏,增强与时代同行的专业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