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库

思修 思 修

概论 概 论

形势 形 势

打造驻村工作品牌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来源: 点击数: 日期:2022-05-06 16:25:19

山东烟台海阳市组织新一轮驻村的12位烟台市派“第一书记”现场观摩上一轮6个烟台部门共建村庄。6个村庄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无论村容村貌还是产业发展,都有了很大变化。“通过观摩,真心感受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扎根基层、真情服务群众的实干精神,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带领村民们共同发展。”烟台驻海阳市发城镇中夏屋庄村“第一书记”李志勇说。

2021年底以来,山东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新任工作总队和新一轮烟台、海阳两级“第一书记”在海阳市开展驻村共建工作,三支队伍驻扎在100余个村庄,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为打造驻村工作品牌,海阳市构建“1+3+N”体系,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统筹三支驻村队伍资源,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五大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护林防火、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等N项工作措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在实施“1+3+N”工作体系中,海阳市坚持“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原则,突出“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强村富民、强化乡村治理、真情服务群众”五项重点,全面谋划明确104名海阳市派“第一书记”2022年工作重点,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的工作承诺服务台账。目前,烟台市派“第一书记”完成工作台账89项,争取资金近30万元,走访慰问群众30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00余件。“感谢驻村工作组,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好了。”徐家店镇李家苇夼村村民评论工作组的工作时竖起了大拇指。

为提高驻村干部理论素质,海阳市还编印驻村干部工作手册,汇编党的农村工作条例、农村土地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和“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制度、考核项目内容,让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起来有章可循。为激发干劲,海阳市从驻村“第一书记”发展的果蔬种植业、养殖业、电商创业园等特色产业或人居环境改造、助农惠农项目中选取2—3个观摩点,集中召开现场观摩活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营造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并将驻村干部在岗情况纳入“红黄蓝”执行力综合评价和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