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库

思修 思 修

概论 概 论

形势 形 势

党建引领 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 点击数: 日期:2022-05-06 16:23:59

“加入联盟以后,镇里除了提供技术培训指导,还为我们争取到了小麦机收、农药喷施等免费生产托管服务,一下子节约了几万元成本。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不误农时,联盟又组织农技人员为我们辅导。”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馆驿镇姚庄村党支部书记蒋先存感慨说。

蒋先存所说的“联盟”,正是馆驿镇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盟。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馆驿镇高度重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专业化建设,将乡村振兴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考核管理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通过专题授课、典型交流、现场展示等方式,依托挂职锻炼、送教下乡、外出学习等载体,实现村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和理论水平双提升,锻造乡村振兴“主心骨”。

馆驿镇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盟,将党建、农业、财所、人社等部门纳入联盟,为合作社成员提供业务培训、技术指导、资金资源等服务,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区域协同、抱团发展”模式,引导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打破地域界限,实现合作社资源共享、技术共用、产品共销的“组团式”发展格局。“以前麦收时候,因为没地方存放粮食,粮食卖出的价格很低,挣不到什么钱。现在联盟正在建设粮食仓储基地,到2022年夏收时,俺们粮食有地方存放,抗风险能力更强了,村里想加入合作社的人越来越多了。”村民蒋先华说。

同时,馆驿镇充分发挥各级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馆驿镇张桥村党支部书记田汝建介绍,村里利用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建设了3个黑皮鸡枞菌种植大棚,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了长期租赁协议,保障项目长期稳定收益。2022年,村集体收入在全镇率先达到了10万元,年底有望突破50万元,并且还带动了周边村民来大棚打工,集体和群众都得到了实惠。“忙时就来大棚采菇,闲时做一些大棚管理零活,一个月能挣3000余元。而且就在家门口,不耽误照顾家,这心里很踏实。”张桥村村民张小环笑着说。

村庄经济发展了,村民精神面貌也有了不小的转变。“2022年初,我们村在实施‘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时,有两户群众产生纠纷。村里立即组织老党员、网格员和群众代表上门疏导,经过耐心沟通调解,双方矛盾顺利化解。”菜园苏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波说,现如今,村里群众发生纠纷矛盾越来越少了,也与党建引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馆驿镇建立“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群众参与”的治理机制,持续推进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村庄建设,指导成立红白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等若干个村民自治组织,聚焦农村土地纠纷、经济纠纷等重点领域,攻克化解难点环节,拓展多元化治理渠道,让传统文化道德观念深入人心,努力促进乡村发展实现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