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库

思修 思 修

概论 概 论

形势 形 势

党建和思政育人“双促进”

来源: 点击数: 日期:2022-05-06 16:20:15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政课程育人实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通过精细组织“百名青年讲百年”宣讲、“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等一系列活动,努力实现党建与思政育人的“双促进”“两加强”。

思政课堂上拓展育人模式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以“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谱新篇”为主题开展鲜活的思政课。用艺术的鲜活形式来表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同学们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革命先烈和新时代人民英雄事迹为蓝本,编排有思想、有筋骨、有特色的各类文艺节目进行演出,教育引导大家致敬楷模,坚定信念。

冶金工程学院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协同效应。在冶金前沿新技术等专业课程中融入爱国奉献、绿色发展等内容,把现代冶金工程、专业导论等课堂教学搬到陕钢等企业生产一线,让学生从冶金工业辉煌发展史这一维度中了解学习“四史”,坚定“四个自信”。

党建活动中形成育人品牌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学院党委策划实施了“寻访一位老党员、观看一场党史影片、举办一次主题党日、开辟一块新媒体宣传阵地、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制作一部红色主旋律MV、开展一次网上重走长征路、对党说一句心里话、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我为师生做一件实事”的“十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党员自觉践行好党员标准。

资源工程学院通过开展“新生党员在建大的第一堂党课”“毕业生党员在建大的最后一堂党课”活动,依托学生党支部凝练形成“源来有约”“资源青年说”等一系列思政教育品牌活动。

安德学院把学风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发起了由党员带头的“一帮一”学业帮扶计划,策划了系列学长、专业课教师报告会,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激发学生专业兴趣。

服务奉献中彰显育人实效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党支部探索形成了“党建—科研—教学”三位一体互促新模式。支部成员自觉贯彻落实生态环保理念,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针对国内缺水地区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问题,开展了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城市水循环管理、城市可持续水环境系统构建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研究。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党支部探索“党建—科研—教学”三位一体互促新模式

作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斗乡村建设研究服务团队党支部,致力于乡村建设中理论运用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以党建强基为根本,以学术创新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研究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深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依托课题研究、项目实践服务西北地区,通过专家论坛、下乡实践、深入基层、实地参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党建工作、公益活动、科研探索、实践创新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