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库

思修 思 修

概论 概 论

形势 形 势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意见

来源: 点击数: 日期:2018-03-26 10:51:45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意见
(2007年4月27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教育部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发〔2004〕3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04〕5号)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及其实施方案(教社政〔2005〕9号)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中宣部、教育部决定有计划地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的研修。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作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者,组织骨干教师研修,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是确保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高质量实施,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力争在几年内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目标,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二、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以高质量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为目标,着力于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统一思想认识,着力于领会教材精神、钻研教学内容,着力于改进教学方法、讲究教学艺术,增强研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适应新世纪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骨干教师队伍,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
三、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总体安排
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是一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工作,纳入中央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围绕高质量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分期分批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进行一次系统轮训。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探索有效做法,使之逐步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轨道。各级党委宣传部门、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做到组织落实、工作落实、经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研修对象
中央部委所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西部、中部地区部分省(区)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
(二)研修内容和形式
1.自学原著和文件。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
2.专题报告。听取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和有关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了解和把握思想理论领域的形势和中央关于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决策、部署及要求,吃准吃透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
3.专题研讨。结合实际,就高质量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明显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等问题深入开展研讨。
4.专题交流、示范。交流各地各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经验、做法,观摩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示范教学和优秀课件演示,深入研讨教学方法改革。
5.社会考察。组织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和革命圣地进行学习考察,深入了解革命传统、国情和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
6.研修总结。围绕研修内容,每人写一篇心得体会;结合思想实际,每人写一份学习总结。